中心资料

       中心资料包括图书与档案资料两大类。
       图书室拥有图书近一万册,现刊杂志数十种。本室基础丛书包括四库全书,明代天一阁地方志,台湾影印国立北京大学中国民俗学会编民俗丛书,台湾影印中国方志丛书,明清山西地方志,新修山西地方志丛书。特色图书包括三大类,第一类,考古人类学、文化人类学等中外文图书。第二类,民国以来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经典著作、集体化时期编写的人民手册、戏曲资料汇编、工运资料,“文革岁月农业学大寨等资料图书。第三类,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资料汇编,山西省各地文史资料等地方出版物。此外学界近5年出版有关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图书1000余册。本中心图书来源主体为乔健先生、行龙先生以及其他学者赠书,中心研究生田野调查收集地方出版物,欢迎各界学人提供捐赠。
       中心资料库,成立于1992年本中心建设伊始,前身是社会史资料小组。随着中心资料收集数量的增加和价值的提高,资料的保存和管理亟待完善。中心于2004年春季开始着手资料库的建设,直属社会史中心管理领导。中心资料现保存有档案、契约文书、帐册、笔记多达5000余卷,主要立足山西本土,地域范围包括晋北大同阳高县,晋中太原晋源区、杏花岭区、清徐县、平遥县、祁县,晋西吕梁汾阳市、交城县、临县、文水,晋东南长治市南郊区,晋南运城侯马市,临汾龙子祠、洪洞县、翼城县、襄汾县,基本覆盖山西全省,为研究山西区域社会提供了大量丰富可信的第一手史料。
       档案资料采用专题分类与区域分类相结合的办法。专题资料有祁太秧歌剧本,晋商专题资料,村史、村志、地名录,地契、房契,水利碑刻、渠册,水井碑刻,山西灾荒碑刻、民谣、地方志资料,商号账册,革命根据地医疗资料,建国后农村干部工作笔记等几大类;地域分类主要针对建国后集体化时期村级或灌区档案、账册及其他文本,所涉村落、灌区达200余个。这部分资料在资料库中占有较大比重,内容丰富多样,包括省、市、县党政机关及其各职能部门建立的文件材料,基层村委建立的文件材料,村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一首材料。每一区域资料较为系统,而且各富特色,平遥县西平原村个人档案资料相对完整,龙子祠有关水利灌溉管理、建设档案自成体系,阳高县所涉6村集体化时期大队社员往来帐、工分账、实物账等账册十分完备,太原剪子湾清末到民国时期的地契、房契保存十分完整,阳高县上吾其公社、太原花塔村的二三十年成册档案。吕梁、临县有关乡镇所辖各村土地亩产量等资料内容十分详尽具体。从这些资料中似乎可以窥见山西地方社会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历史变迁图景。中心对全部档案、资料都进行了系统整理,编制了案卷目录、专题目录、开放目录和资料目录等检索工具,存放有序,查阅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