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参加第二届“水域史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7-23 阅读次数:


为推动学界对历史时期水与人关系的研究,2019年16—17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主办的的第二届“水域史工作坊”在昆明举行,此次工作坊主题为“从水出发的中国历史”。中心张俊峰教授作为与谈学者受邀与会,并做主题报告“七十年中国水利史研究的三个时代”。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张教授结合个人二十年的研究体会,从水的立场和视角出发,回顾了七十年来国内外学界围绕中国水利史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他总结的水利社会史研究的“三个时代”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此次工作坊还邀请了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所涉及的专题内容涉及水与政治、水与权力、水利信仰、运河之水、城市与乡村水资源的利用等诸多面相。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坊特别设置了两个PANEL板块,分别是“旱地之水”,此专题集中讨论了在甘肃、新疆、山西这样的干旱之地对水如何利用以及由此衍生的问题;“水路通道:清至民国的湖南”,此专题集中讨论了湖南锦江、湘江、沅水的水道以及相应的社会组织和区域网络等问题。此种讨论模式因关注问题的焦点集中,讨论成果更为高效,得到与会者的肯定。

此外,此次工作坊还集中体现了以下两个特征:一是对水利史研究相关理论概念的讨论也有了新的进展,除了以往较为成熟的“水利社会”概念外,还诞生了一些诸如“屯田社会”、“水上人”与“陆上人”等相关概念,与会者认为在注重个案研究的同时还要注重理论的提升,并积极与已有理论成果进行对话;二是关注的区域进一步得到拓展,除了已有的对华南地区、山西、西南等地的关注外,学者们将研究目光也开始转向西北干旱之地和少数民族地区,呈现出水利社会史研究的多元性。

4d702a51cf8d4d4487688098632ce80d.png

559bd09cd69f4eeeb55ab9cf72dcc67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