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韩祥教授主讲第153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3-03-20 阅读次数:

2022年3月15日晚七点,中心韩祥教授在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历史视野下货币流通的常态与非常态——构建“灾害货币学”的尝试》的报告。报告由曾伟老师主持,胡英泽教授、张俊峰教授与谈。

在报告中,韩老师首先分析了灾害与货币起源的关系问题,对其中的“先王制币说”(救荒造币说)进行了重点阐释;然后从经济学与灾害学的视角分别考察了历史时期经济运行与货币流通的不同模式,提出应灾型社会的货币流通呈现出常态与非常态的辩证统一;之后,韩老师分析了灾害中市场、政府、粮食与货币之间的互动关系,最后提出了构建灾害货币学概念与研究框架的初步思考。

在与谈环节,胡英泽教授充分肯定了报告在推动学科建设中的价值,同时提出应该警惕均质化的问题;张俊峰教授指出要在货币在不确定性社会流通的背景下,为货币理论本土化方向而努力;常利兵教授建议结合社会人类学的知识,重视社会的复杂性问题。

最后,韩老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