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徐进教授主讲第133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7-08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7日,山东大学徐进教授在线上为社会史中心全体师生做了题为《舆论与政治:抗日战争史研究选题方向》的讲座,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常利兵教授与谈。

在讲座中,徐教授首先对近现代政治史、军事史研究成果,多为史料梳理的研究,认为尚有突破和拓展的空间。并认为过去认识上一手的调查资料,也还要关注调查的最早资料来源,并强调要基于基础事实进行深入挖掘,在事实层面发现问题。接着,对于晚清民国史研究中的新闻舆论的重要性进行阐述,指出在民国史上军事胜利和舆论胜利的两方,取得最后胜利者未必是军事实力的强者。舆论的重要性被蒋介石集团所利用,并且有意借助官方控制的媒体来控制舆论和制造舆论。而对于研究者而言,对报纸资料的利用,不能仅仅限于文字记载,更要看到报纸记载背后的生产和生成机制,要回到具体的历史情境中进行理解。并以蒋介石及其同僚为例,指出在民国史研究中人物性格因素的重要性,以及各方人物如何通过报纸资料的阅读分析来做出决策。最后,徐老师对国共之间的舆论战进行讲述,指出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国、共、日三方的舆论战的态势,而中共也借助各种方式渗入国民党控制的媒体,巧妙的引导舆论朝有利于中共的方向宣传。

在与谈环节,张俊峰教授从调查资料的批判利用、历史情境的重要性和微观史研究的方法等三个方面与徐教授进行了探讨;常利兵教授从史料的语境,历史逻辑与叙述逻辑的区分对报告的重要性进行展开讨论;韩祥副教授就“九一八事变的失败原因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徐教授分别对各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