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4-08 阅读次数: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综合展”是我校唯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馆依托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丰富的农村基层档案资料,辅以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农民进行的集体化实践。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中心师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学术与实践活动。

一、开展“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中心教师围绕各自研究专长,以中共党史与革命史为选题,于每周三或隔周三晚七点至九点,在社会史中心学术报告厅面向全校师生做学术报告,讲座预告由中心“区域社会史”公众号定期发送。本学期中心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将安排十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分别是:行龙《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党史学习教育》、胡英泽《“遍地英雄下夕烟”: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山西劳动英模》、张俊峰《山西抗战文献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新进展》、常利兵《理解中共革命的行动机制:基于李顺达互助组的再思考》、马维强《中国革命与“中国”调查:华北根据地中共社会调查初探》、韩祥《抗战时期中共晋绥边区货币流通与经济安全问题研究》、曾伟《安源工运与革命传统》、贾登红《谋纸而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对纸荒的应对研究》、郭心钢《20世纪60年代初期农村人民公社体制调整再研究》、张力《土改中的荒地问题》。

二、培训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综合展志愿讲解员。为了高质量的做好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综合展览馆的讲解工作,服务好全校师生与社会各界的参观学习要求。中心从硕博士研究生中选拔培训一批优秀的志愿讲解员,系统熟悉展览馆内的陈列和布展,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对学生志愿讲解员的培训,提高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借助对集体化农村社会展览的了解,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党史学习教育,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信念,坚定并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附件一

        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综合展”开馆时间安排表

周 次

时 间

带班教师

参观联系人

周一

10:00-11:00

张 力

冯艳花 7011239(办公室)

13734030083(手机)

15:00-16:00

周二

10:00-11:00

郭心钢

15:00-16:00

周三

10:00-11:00

赵中亚

15:00-16:00

周四

10:00-11:00

贾登红

15:00-16:00

周五

10:00-11:00

曾 伟

15:00-16:00

周六

闭馆整理

周日

参观要求:

1、受场地、人员和接待能力所限,校内各单位需提前预约,以便合理安排参观时间。

2、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配备有专门的讲解团队和志愿者,请各单位在参观时自觉服从现场人员安排。

3、每次参观人数以30人以内为宜。

4、单次参观讲解时间约为30—40分钟。


附件二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安排

序 号

题 目

主讲人

时 间

第一讲

理解中共革命的行动机制——基于李顺达互助组的再思考

常利兵 教 授

4月7日

第二讲

山西抗战文献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

张俊峰 教 授

4月14日

第三讲

谋纸而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对纸荒的应对研究

贾登红 博 士

4月28日

第四讲

抗战时期中共晋绥边区货币流通与经济安全问题研究

韩 祥 副教授

5月12日

第五讲

安源工运与革命传统

曾 伟 博 士

5月19日

第六讲

20世纪60年代初期农村人民公社体制调整再研究

郭心钢 博 士

5月26日

第七讲

“遍地英雄下夕烟”: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山西劳动英模

胡英泽 教授

6月2日

第八讲

土改中的荒地问题

张 力 博 士

6月9日

第九讲

中国革命与“中国”调查:华北根据地中共社会调查初探

马维强 教 授

6月16日

第十讲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党史学习教育

行 龙 教 授

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