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喜教授主讲第119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2-04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2日晚七点,香港中文大学贺喜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文字如何改造社会:从历史人类学的经验出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乔新华教授与谈。中心师生与校内外师友300余人参与此次报告会。

贺喜教授讲述了本次报告的背景是在无文字社会中,人们记忆自己族群的历史是需要强调架构的问题,这对于理解整个地域和生态变迁具有重要意义。在报告中讨论了3个研究场域,海南五指山黎族山区是一个无文字的社群,他们在没有庙宇,没有文字的情况下,展示他们如何保存历史的方式。而高州等地的水上人处在有文字社会里,但属于边缘人群,不能在岸边建房或祠堂,他们祖先是流动的,通过一群神灵来维系一群人的关系。在江西吉安,则是欧阳修的“欧式谱系”发明,将原来只是本家为中心的四五代祖先世系,变成一个系统的包容性强的系谱,创造了一个普通人可以操作的架构宗族的方式。

在与谈环节,乔新华教授指出要反思文字中的权力关系及其在形塑历史中的复杂角色,尽量通过有限的文字了解在文字中失势者的历史,可以通过建筑、仪式等非文本文字从当地人观念出发,记录当地人的处境,关注非文字社会的长时段历史,从而引申到在内陆华北、山西的区域社会结构该如何架构的问题。

在交流环节,张俊峰教授指出文字如何改造社会是建立在长期的历史田野调查工作上的,历史学研究要借鉴历史人类学的研究路径。行龙教授指出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特性,要根据研究对象来确定方法和理念。最后,贺喜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