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胡英泽教授主讲第116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0-09-17 阅读次数:

2020年9月16日晚七点,胡英泽教授在中心教室主讲题为《山陕滩案的划界思想》的报告。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常利兵、李嘎和韩祥三位老师与谈,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中,胡老师首先介绍了选择山陕滩案划界问题的缘起,以及所利用的资料。接着对山陕交界的小北干流的生态环境、河道变迁、滩地形成等问题进行了讲述。然后对明清政府在滩地划界上遵循以河为界抑或平分其田的原则进行阐述。最后对滩地的租、赋问题进行了概括。

在与谈环节,常利兵老师对环境问题的时段适用性进行了商榷,李嘎老师从地方政府保护河道的动机、地图资料的利用提出了建议,韩祥老师对滩地争端中地方政府判决在不同阶段的反复性,以及滩地产权变迁史提出了建议。

胡老师对各位老师的评论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