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本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成绩喜人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1-26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我校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招收博士后人员4名,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指标任务。在博士后课题申报工作中也取得好成绩,其中本中心胡英泽教授作为合作导师指导的博士后张鑫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二等资助,她申报的研究题目为《多维视野下的近代化妆品业研究(1903—1949)》。该课题从整体史观出发,以近代化妆品业为研究对象,从近代民族化妆品业产生和传播的角度考察近代化妆品业的发展轨迹和商业运营,理清近代化妆品业产生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发展特色,剖析化妆品业与近代美容文化、女性生活以及社会风俗的双向影响,对化妆品业与近代社会的关系进行解读。本中心张俊峰教授作为合作导师指导的博士后陈海斌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2批面上二等资助,他申报的研究题目为《清代江西的好讼之风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该课题从法律社会史的视角出发,综合运用区域社会史和法律史的理论方法,对清代江西地方官府与民间社会对好讼之风的理处与基层社会治理进行考察,以期揭示出清代江西好讼之风与区域社会历史发展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据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是国家专门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设立的科研基金,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促使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开展创新研究。

我校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于2012年,是在2009年设立的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基础上因历史学一级学科调整而重新确认的。本流动站依托山西大学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硕士学位点,覆盖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两个科研教学单位。本流动站目前已招收10余名博士后科研人员,其中含1名美国籍博士后。多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资助”项目,出站人员在国内外科研院所及高校发挥骨干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成绩。热忱欢迎国内外优秀博士前来本站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