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研究生张瑜参加2019中国社会学年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7-23 阅读次数:

2019年,在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适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史上著名的“魁阁时代”80周年,2019中国社会学年会于7月12至14日在云南大学召开。中心博士研究生张瑜同学参加大会分论坛“当代中国研究:口述历史、集体记忆与社会认同”并参与研讨。

年会规模盛大,共设75个分论坛。会议设大会主题报告,采取分论坛主题交流的形式进行学术研讨。此次,由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分论坛,将“口述历史、集体记忆与社会认同”作为理解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关键词,作为认识论的记忆、认同和口述史不仅在社会学理论上有其重要价值,它们也为我们理解转型之中的中国社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分析视角和框架。

会议吸引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者参与,分为“理论与方法”、“变迁与记忆”、“历史与记忆”、“媒介与记忆”、“传统与记忆”五个单元,围绕记忆与认同理论,利用口述史的方法,为认识社会历史变迁提供了极佳的视角和窗口。在诸多有关记忆和认同的研究之中,口述史作为一种方法和认识论,因其对“活的历史”和“多元历史”的强调而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个人历史与公共议题的结合,口述史不仅连接了记忆与认同,也十分鲜明地展现了米尔斯所说的“社会学想象力”的核心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