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曾伟老师主讲第114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2-12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1日晚7点,曾伟老师在中心一楼教室主讲《明清山西煤炭贸易研究》的报告。工作坊由常利兵教授主持,胡英泽教授与赵中亚老师与谈,中心师生及外单位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中,曾老师以地方志和碑刻资料为主,对明清山西煤炭贸易的议题作了详细的探究,并从山西煤炭市场的形成,煤炭运输与市场格局,跨境贸易与煤炭转运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内容充实详细。

与谈环节中,赵老师对选题的价值进行了肯定,并建议在细节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尤其对近代的矿业调查和传教士考察资料要予以关注。胡老师肯定了史料的搜集工作,同时建议加强外部史料的拓展,注意社会史的叙事写作和问题意识的聚焦。在交流环节,常利兵老师就煤炭史研究与现代化的对话,以及找出思想性的议题方面提出了建议。

曾老师对各位老师的评论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回复,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