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行龙教授等一行四人赴安徽芜湖参加 第十七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11-14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9—12日,由中国社会史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职业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中心行龙教授、胡英泽教授、张俊峰教授、李嘎副教授等四人受邀参会。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郝平教授也受邀与会。

参加本届年会的学者约160人,收到论文140余篇。会议分开幕式、大会主题发言、小组讨论、圆桌会议、闭幕式等环节,学者们围绕职业与生计、宗族家族、婚姻女性、地方社会、民间信仰、社会文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充分展现出我国社会史学科方兴未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行龙教授作了题为《模范引领:山西农业集体化的一根红线》的大会主题发言,认为集体化时代的山西,模范辈出,在全国一路领先,它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于山西农业集体化时代的始终,认为这一现象的生成既是山西人民勤劳、进取的体现,也是大的时代背景使然,对该问题必须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学术理念探讨之。行龙教授的报告引起与会学者的广泛共鸣。胡英泽教授提交了以集体化时代农村档案资料的区域社会史研究价值为主题的论文,张俊峰教授提交了以家庭档案为核心资料开展移民社会史研究的论文,李嘎副教授提交了以在地化、长时段理念探讨明代北方市镇筑城问题的论文。历史文化学院郝平教授提交的论文以“超越信仰”为研究理念,探讨了关帝庙在明清山西乡村社会中的性质与作用。这些论文均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

行龙教授在本次年会期间,当选为第八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胡英泽教授当选为学会理事。胡英泽教授还受邀在圆桌会议上作了发言,张俊峰教授、郝平教授还分别主持和评议了一个小组的讨论会。

在行龙教授带领下,多名研究人员参加此次会议,集中展现了中心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了中心社会史研究的学术影响力。


e61cba10b21144d08bc798e4036f4869.jpg

会场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