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抗日战争史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09-30 阅读次数:

2022年9月24-25日,“第一届抗日战争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史研究室、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来自国内3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80余位学者参会。与会者既有抗战史领域造诣深厚的资深学者,也有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后起之秀。会议论文共41篇,其中特邀专家学者论文20篇,会议征文入选21篇。


9ce80d6747b14df89f960fcb1cb073f6.jpg

会议开幕式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金民卿书记和中日历史研究中心王建朗主任分别致辞。郝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山西是一个抗战大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抗战红色资源,在中国抗战史上具有重要地位。2022年是山西大学校史上的一个重要年份,不仅成功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而且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作为我校一级科研单位,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也将迎来了建所30周年庆典。2019年,中心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抗战重大专项工程“山西抗日战争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项目为契机,组建了山西大学区域抗战史研究团队,成立了区域抗战史研究中心。2022年,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的支持下,我们与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室合建区域抗战史研究基地,为推动以山西为中心的华北区域抗战史创建了一个新平台。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献给山西大学120周年生日的一份厚礼,也是对山西大学中国史学科和抗日战争史研究的肯定和激励,对于提高山西大学抗日战争整体研究水平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0c6b6c42adb14efdb0fdfb697993af26.jpg

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会场

会议设有大会主旨报告、特邀专家报告和专题报告共八场学术研讨,邀请了国内抗战史学界的权威专家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学术名家、名刊编辑、青年学者济济一堂,围绕抗日战争史各研究领域热点分享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我校区域抗战史研究中心创新团队共有师生8人参加会议,向学界展示了中心在区域抗战史领域的实力和水平。本次会议对于推动山西从抗战资源大省到抗战研究强省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编辑/郭心钢

审核/常利兵

审核发布/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