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王帅老师主讲第107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0-23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16日晚,中心王帅老师作了《晋商转型中的政商关系——制度、政策、政局与商业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曾伟老师主持,韩祥副教授和赵中亚老师与谈。

王帅老师首先从中国传统社会的政商关系切入,概述了古代王朝对商人阶层的制度限制和文化强制,指出了中国传统商业发展遵循的为官所有、为官所用、为官所管的制度逻辑。随后,王帅老师分别讲述了晋商在明、清两代发展过程中的五次重要的商业转型。他认为在前四次转型过程中,正是晋商敏锐地把握了政局的变动,有效地利用国家相关政策,以及通过结交各级官僚、考取功名等政治性的因素,从而促进了商业的发展。而在第五次转型中,也正是出于清末时局的动荡无法继续维持良性政商关系的因素,导致晋商最终转型失败。

在与谈环节,赵中亚老师提出了从思想史方面进行晋商研究的建议,对晚清以来晋商在张家口、汉口等地的经营状况,以及票号与官员的真实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商榷。韩祥副教授认为应进一步深入挖掘晋商在明清易代和清代前中期的政商关系因素,更充分地展现晋商发展的全貌。

在交流环节,胡英泽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综合点评,他认为应对重农抑商等概念进行深入辨析,同时继续细化晋商研究中的逻辑性问题,应将晋商内部不同商业形式和商人群体进行细分式的研究。最后胡教授提出了中国商业的发展是否有其自身路径,是否应遵循西方或苏联式的发展道路这一颇具启发性的命题。

王帅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认真回应了相关问题。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