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贾登红老师主讲第126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5-04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28日晚,中心贾登红老师在中心教室做了题为《谋纸而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对纸荒的应对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常利兵教授主持,韩祥副教授和曾伟老师与谈。

贾登红老师首先对选题来源进行了说明,指出抗战时期中共在宣传和组织活动中需要印制大量材料,对纸张的需求十分巨大,由此对纸荒问题的研究有重要学术价值。接着,对抗战前根据地造纸业的情形作了简述,指出传统造纸业受到外来纸质产品的冲击,生存艰难。然后,贾老师对抗战时期根据地纸荒发生的原因进行了探讨。再次,探讨了根据地对纸荒问题的应对措施,包括节约用纸,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发动群众造纸增加纸张产量,并就造纸业中的组织形式、资本来源和劳动力来源进行了讲述。最后,通过对根据地时期纸荒问题应对的考察,指出纸张的生产为战时新闻舆论宣传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在与谈环节,韩祥副教授指出对于纸荒问题的考察,应该关注到用纸群体差异、废纸去向、纸张替代品等问题;曾伟老师认为根据地时期的纸荒,更多的是文字类宣传品纸张的紧缺,可以与文字下乡等议题进行结合研究。在自由讨论阶段,张俊峰教授指出应该注意造纸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郭心钢老师认为可以关注旧书的再利用与纸张替代问题;张力老师指出公文纸张的再利用也可以纳入考察范围。最后,贾老师对在座师生的问题进行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