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马维强教授主讲第151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1-25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3日晚七点,马维强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潞城土改整党中的基层干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曾伟副教授主持,贾登红副教授和郭心钢博士与谈。中心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以韩丁《翻身》的张庄所属潞城县的县委、土改工作队及村庄的档案资料为基础,围绕基层干部类型,整党的目的和方式,整党中及之后的干部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认为干部问题使中共的基层治理陷入严重困境,对于刚刚迈入稳定状态的中共而言,在干部组织化、制度化以及管理方面的问题不可避免,对干部思想的提升、行为方式的改变是对中共干部管理和干部教育提出的新挑战,反映了中共意志与农民意识之间的差距,是中国社会由战争向和平、由斗争向生产的转型过渡期间的矛盾反映。

在与谈环节,贾登红副教授指出在根据地研究中要突破对资料和话语的局限,写作中要与主流话语的表达互动。郭心钢博士认为根据地社会史研究要扩大史料来源,考虑建国前后时间的连贯性和村庄传统的延续性。

在交流环节,行龙教授强调根据地研究要放宽视野,做社会史的革命史。以潞城为个案,点面结合,关照太行经验走向全国的过程,形成自己的研究话语与风格。最后,马老师对各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报告在热烈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