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嘎教授主讲第122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0-12-24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23日19:00-20:30李嘎老师做了《嚣寂有别:民国山西城市之城外街区的发展态势——基于城墙内外的比较研究》的报告。报告由赵中亚老师主持,贾登红老师和张力老师与谈。

在报告中,李老师首先在问题与资料方面,从学术史角度对地方城市研究的重要意义进行阐释,并就所使用的户口调查资料、山西实业志、民国测绘地图、日人调查资料、民国方志进行了介绍,强调了系统性资料在该项研究中的重要性;接着利用城墙内外的比较方法将民国山西105城的城外街区的发展态势分为“城墙外的城市”、“内外兼备型”、“内重外轻型”、“完全城内型”等诸种类型,利用大量的数据、地图来阐释上述分类。李嘎老师在结论中就全文提出了诸多新的观点。

在与谈环节,老师们肯定了本报告在资料利用与方法论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赵中亚老师指出李嘎老师的研究具有城市规划方面的意义,并提供了多种民国时期工商业调查资料的线索;贾登红老师对工商业向城外发展是自由发展抑或官方规划提出了想法;张力老师指出工商业发展应考虑流动摊贩的因素,认为下一步可以在城市功能区的划分方面用力;韩祥老师指出城外街区发展态势的分类标准宜进一步明确化;马维强老师亦指出在考察城外街区的发展态势时宜考虑到流动性因素的重要性。此外,部分学生也就此次报告进行了讨论。李嘎老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应,会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