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主讲第115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2-20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8日晚七点,张俊峰教授在中心主讲题为《告御状》的报告。报告由曾伟老师主持,周亚教授和李嘎老师与谈,中心师生及外单位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张老师从费孝通的先生的“无讼”谈起,介绍了历史时期京控的典型案例,联系了法制史研究中的“诉讼社会史”,提出在水利诉讼中何以出现京控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围绕晋南地区三个村庄争水的诉讼案卷为中心,就明清以来三村围绕着用水问题展开激烈争夺,乃至进行京控为例进行讲解,内容丰富详实。

在与谈环节,周亚教授就诉讼案卷的制作生成和书写、京控背后的利益争夺以及用水优先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李嘎老师对资料的性质、诉讼档案的追寻以及其他资料的互证提出了建议。在交流环节,常利兵老师则对争水目的,争水的规模和频次以及激烈程度提出了建议。

张老师对各位老师的评论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