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陈红民教授一行来中心交流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0-08 阅读次数:

2019年2月28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蒋介石与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中心主任行龙教授陪同来访贵客,浏览了中心的图书资料室,参观了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综合展,介绍了中心多年来搜集整理的集体化时代农村基层档案资料。

当日下午,陈红民教授在中心一层教授给在座师生作了题为《研习历史四十年》的主题讲演。陈教授结合自己四十年来学习历史和研究历史的亲身经历,为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经验和反思。回顾过去的四十年的经验,陈教授这样总结道:一是“特别的幸运”,有幸跟随茅家琦教授踏入学术之路,又深得学术各界师友亲朋的提携和帮助。二是“选择好的研究题目”,好的学术研究要靠用心经营,除了要有人力、物质和史料的基础,还必须满足前沿性、国际性、现实性和可持续性的特性。三是“做历史研究必须有自己的坚守”,要发挥自己的特点和特长,比起天份,努力和坚持更重要。人生有经验,就有教训,也有遗憾。陈教授这样劝诫我们道:一是“要有良好的理论思维,将历史实证与理论建构结合起来。”二是“要学会领会、体悟,还要有长远目标。”三是“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掌握前沿理论。”

最后,陈教授鼓励大家,要踏实刻苦,量力而行,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走。要保持果断迅速的执行力,机会和运气失去了就难再遇到。


71ade5c8feeb4839be194f905cbc00a2.jpg

陈红民教授、潘洵教授参观中心资料室


bcf7252ffce74046bae78cb609efda73.jpg

陈红民教授、潘洵教授参观中心集体化展


e988f98f81c94df58e06e185e38ef8b7.jpg

陈红民教授发表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