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嘎副教授主讲第104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4-30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24日19:00,中心第104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如期举行。李嘎副教授作了《明代以降山陕黄土高原水患城市等级划分的尝试》的学术报告。本次工作坊由曾伟老师主持,胡英泽教授和张俊峰教授担任与谈人,中心全体师生及部分外单位师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在水旱灾害史研究领域,灾害等级划分是学者们常用的判定灾情的有效方法。李嘎老师认为,以水患为对象,对城市进行分等,对于深入认识明代以来城市水患在山陕黄土高地区的整体状貌是一项十分有益的工作。李老师指出,制作城市水患大事年表是进行城市等级划分的前提。其以数百种明清民国地方志及新修方志为主体资料,同时高度重视明清实录和洪涝档案史料,辅之以时人文集、碑刻、现当代档案资料等,制作出了5万余字的城市水患大事年表。进一步指出,该大事年表并不能完全反映城市水患的实况,并归纳了四个方面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李老师提出了划分水患城市等级的标准,并依此标准,将山陕黄土高原水患城市划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四级,由此绘制出了两幅分等级水患城市空间分布图,并对这两幅地图作了较为详尽的解读。最后,李嘎老师以个案的形式,对不同等级的水患城市作了灾情举例。

在与谈环节,胡英泽教授肯定了城市水患问题研究的跨学科特色以及显著的现实意义,同时在资料来源的多样性、等级划分的标准、区域差异形成的原因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俊峰教授肯定了李老师本项研究的现实意义和扎实工作的优长,同时在灾害史研究如何回应大历史、提高地图绘制技术的重要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交流环节中,马维强教授提出,考察城市水患的为害程度,应充分注意城市的人口规模与空间规模。

李老师对中心同仁提出的问题分别作了回应,认为相关建议对于进一步完善已有研究颇有益处。李嘎老师的报告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创新意识强。20:30本场工作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