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郭心钢老师主讲第129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5-27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26日晚,中心郭心钢老师在教室作了题为《20世纪60年代初期农村人民公社体制调整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常利兵教授主持,贾登红老师和张力老师与谈,中心研究生旁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郭心钢老师首先总结了目前农村人民公社体制调整研究的主要成果,提出自己对这一问题再研究的新思路。其次,指出五六十年代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体制调整的相关政策文件,是当时农村分队问题产生的宏观背景。第三,通过对档案资料的解读分析,认为多种因素的交织造成了分队。第四,分队的产生是中央和地方互动的结果。最后,通过分队问题研究,可以重新审视和思考集体化时代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的问题。

与谈环节,贾登红老师就当时农民的话语权和地方性传统提出商榷性意见;张力老师认为要注意从长时段、历史本真的角度思考这个大问题。自由讨论环节,韩祥老师建议考虑环境因素对基层单位大小及其调整的影响;曾伟老师提出要重视资源的重要性。此外,常利兵老师强调,要把传统放在组织起来的框架中去理解和思考集体化时代。

最后,郭心钢老师对在座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认真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