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贾登红老师主讲第109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1-08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30日晚7点,中心贾登红老师做了题为《“邮”向胜利:太行区邮政管理局的邮工与邮政》的报告,报告由李嘎老师主持,常利兵老师、韩祥老师为与谈人,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贾登红老师在报告中,从选题缘起、“立功运动”的发起以及立功中提出的“快”的问题等方面,对太行区邮政管理局邮工模范典型的树立、邮工个体个案的解读、速度是邮政的生命等问题做了讲述。他认为研究邮政是我们认知中共革命和乡村动员、新闻宣传、认同塑造的不可或缺之一环。解放战争时期,邮政向民邮的转变、“立功运动”的兴起不是偶然的,是邮政功能于中共革命现实的需求深度契合的结果,是顺应于中共建构崭新革命意识形态和开展各类运动的需要。

在与谈环节,常利兵老师从研究论述的严谨性、史料的占有薄弱、“立功运动”发起的历史背景、邮工所送邮件的具体内容、太行邮政管理局立功运动的展开的历史环境以及政管理局最终如何解散、解散后的发展和邮工的去向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韩祥老师则对当时根据地的“民邮定位”、如何向企业化发展、邮政员工的生活待遇、邮政的经济职能、邮票与根据地货币体系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探讨和建议,他指出可以在后续的研究中,加强对经济等数据的采集。

在交流环节,李嘎老师提出对于太行根据的交通问题研究要注意放在长时段的视野下观察,处理好研究“骨架”和“血肉”的关系,希望研究的问题意识更加聚焦,史料覆盖面要更加开阔;曾伟老师围绕“秘密交通”和邮政关系、非盈利到盈利等二个维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认知;张利杰博士围绕自己在田野调查中所关心的“农民是如何接触外部世界”这一问题,以及信息对农村的传入等提出了自己的认知。

贾登红老师对各位师生的提问表示感谢,并进行了认真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