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旭东教授主讲第124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2-22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21日晚七点,清华大学历史系侯旭东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青衣行酒亡天下?由汉赵国思考古代民族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向晋卫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及校内外师友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分为五部分内容。引言中,侯旭东教授对刘渊及刘渊起兵的后果进行了简介,对现有关于刘渊父子和刘氏汉赵国的多面性认识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

第一部分中,侯旭东教授以礼仪制度作为切入点,围绕“南郊之祭,即汉王位”、“青衣行酒”、晋愍帝执戟与行酒洗爵三个历史典故,指出东汉时期南匈奴的文化日益趋同于主流文化。在第二部分中,侯旭东教授对天下秩序中的四夷进行了介绍,指出应当跳出事件观四夷,认为四夷是构建天下秩序与盛世的重要角色,不仅是各种盛典的参与者,因而也是模仿者和未来潜在的践行者;对天下秩序的构建、天下秩序的道具、西晋天下秩序中的“蛮夷”、天下秩序的信物进行了探讨。在第三部分中,侯旭东教授对西晋这一时期与营造盛世相对应存在的《徙戎论》及郭钦等人的徙戎思想进行了讨论,指出这一思想有其历史原因,历史上的“服妖”观念与这一思想密切相关;侯旭东教授提到了魏晋的浓厚胡风是这一时期的时代氛围,并通过陪葬品、生活风尚等来证明这一论点;最后指出刘渊起兵为坛南郊与其所观摩、参与的祭祀盛典,所受到的影响等密切相关,为坛南郊的灵感可能就来自初到洛阳所参与的魏晋禅代的大典。

在余论中,侯旭东教授指出中国古代即对四夷质子久居于朝、归国为害进行讨论,认为刘渊父子所建立的是一个以中原王朝为模仿对象、但颠倒了主次的汉赵国;天下体系是原先西晋与匈奴共同栖身其中的秩序架构,不同种族建立的王朝之间表面上的断裂之中依然存在着颇为重要的连续性;对待汉赵国可以放在中原王朝延长线去认识,刘渊父子立国及国家建立后的仪式活动也提供了一个观察仪式在国家建构与维系中作用、反思过于窄化的政治含义的窗口。

最后,侯旭东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