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26届“鉴知”研究生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07-04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30日,第26届“鉴知”研究生论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召开。本届论坛历时一天,共有13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交论文,内容涉及社会史、经济史、历史地理、抗战史、集体化多个领域,研究时段上自明清下迄集体化时代。受疫情影响,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天共有师生近百余人次与会讨论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中心领导做了简短致辞,回顾并阐述了论坛的发展历程与学术宗旨,鼓励与会博士、硕士研究生充分把握机会,提高科研能力,加强学术对话,开展创新研究。论坛分上下午两场举行。上午场内容包括明清山西城市营建、土盐经济、土地产权交易、水权问题、杂捐杂税、山西模范省形象塑造等方面;下午场包括抗战时期的基层民主实践、华北联宗会、中共农村社会调查、文物抢救、战犯改造、集体化时代的电影下乡和干部问题等。会议分别采取中心研究人员一对一点评和自由式讨论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师生学术热情高涨,求真务实,场面激烈而不失理性,教研相长,与会者收获满满。论坛闭幕式上,中心领导勉励全体与会人员要直面问题和不足,争取早日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对今后论坛的组织工作与学术水准提出了更高期望,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鉴知”论坛是中心的一个重要学术品牌,已坚持十五年,现已形成由鉴知名家讲坛、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和鉴知研究生论坛组成的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鉴知研究生论坛是中心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自2019年以来,在鉴知研究生论坛基础上,中心进一步扩大规模,升级论坛层次,面向省内外高校,连续三年成功举办“鉴知”中国史研究生学术年会,为提升山西大学中国史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