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铮教授主讲第116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1-14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11日晚七点,李金铮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中共抗日根据地再阐释》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常利兵教授主持,马维强教授与谈。中心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由常利兵教授对李金铮教授做了简要介绍。本次报告分为三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中,李金铮教授介绍了中共抗战与中国乡村传统的关系问题。指出中共所倡导的自给自足经济,一般被视为是社会落后的标志,但却是当时的必然选择。在当时的自足经济中包括多种粮食少种棉花、生产和使用土货,以及农村借贷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在第二部分中,李金铮教授对中央根据地和各根据地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指出一般认为中央与地方为指挥、服从的关系。但实际上中央对地方党、军队的控制较强,在地方政务上有相对自主性。并分别从各根据地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货币政策等强调各根据地的相对独立性,指出中央对地方多为指导关系,在执行中央政策的同时也允许地方根据特殊情况作出变通。

在第三部分中,李金铮教授对各根据地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指出以往认为各根据地发展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各根据地之间存在交流,但主要集中在军事协同作战等方面,对经济上的交流多有忽视。李金铮教授指出,各根据地之间存在相互贸易,并在相互贸易方面有不同规定,甚至因为本位主义等原因产生一定的矛盾,同时矛盾又在政权的自我检讨批评、中央的协调等原因下得以解决,根据地贸易和生产得到较大发展。

在结语中,李金铮教授指出中共抗日根据地乃至中共革命的进程并非简单直线式的发展,而是充满了艰难、曲折和复杂性;中共抗战乃至中共革命的成功,取决于中共的实事求是作风,取决于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现实主义的有机结合;遵循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找到适合自身发展之路,为中共革命直至当今中国建设的基本经验。

在与谈环节,马维强教授指出李金铮教授从社会经济史角度对中共根据地研究作了再阐释,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治理、政策制定积累了必要经验。最后,李金铮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文字编辑/郭心钢

初审/常利兵

审核发布/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