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张佩国教授主讲第106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5-30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29日上午九点,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佩国在中心一楼教室作了题为《晚清海宁州的水利,市场与地方善举》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常利兵教授主持,张俊峰教授和李嘎教授与谈,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张佩国教授首先就问题意识的产生进行说明,并以清光绪年间杭州府海宁州米捐案展开讨论。其次,围绕太平天国后的水利兴修、市场恢复与地方善举等问题,海宁州地方如何重建地域社会秩序,勾连出对水利史、市镇史、善堂史、士绅研究的对话,并将焦点集中于施坚雅的“区系论”和森正夫的“地域社会论”。第三,论述太平天国战后的海塘兴修与河道疏浚,介绍“市场中心地”这一概念与米捐征收之间的联系,并分析善捐与地方善举之间的联系。最后,张教授总结了绅董在水利、市场管理和地方善举中的领导权,以及作为“中间社会结构”的市镇其实质是连结商人、地方民众和官僚体系的纽带,是地域社会空间秩序建立的关键。

在与谈环节,李嘎教授就人的文化网络以及绅董在地方社会和秩序重建的重要作用发表了看法;张俊峰教授从水利社会史角度对讲座的对话意识、清晰思路给予赞赏;在总结环节,常利兵教授对研究生如何选题和进行研究,做到思想性和研究性相结合,注重田野与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做了说明,并对张教授的精彩讲座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