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常利兵教授主讲第112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2-01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7日晚7:00,常利兵教授在中心作了题为《技术在乡:西张耿村个案研究》的报告,报告由贾登红老师主持,胡英泽教授、王帅副教授与谈,中心全体师生及外单位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的主体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即问题的提出、问题的把握、研究的展开。首先,常老师主要通过对《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一个受欢迎的农业技术夜校》的阅读发现西张耿村这一典型,试图以此个案揭示文本背后所蕴藏着的技术实践与历史经验。其次,通过对田野考察的图片、影像资料的展示,呈现了田野考察中把握细节,追寻历史真相的过程。接着,通过文本的细致解读,对西张耿村技术夜校在技术推广过程中所产生的历史经验进行分析,阐释了“技术在乡”的内在理路。同时,常老师总结到对于西张耿村技术夜校的分析并不能仅停留在村庄或毛泽东的按语本身,应当充分考虑二者彼此的“经验——话语”界限,以及二者关联在一起后所构造出的新的实践与时代意涵。

与谈环节中,胡英泽教授认为在研究中应充分考虑诸如夜校在技术推广体系中的位置、普通农民的积极性来自哪里、技术保障得以实现的手段是什么等问题。王帅副教授对集体化研究的相关理路发表了自己看法,并对技术推广过程中“老农”的影响作用提出了疑问。随后,中心其他师生针对技术在地化、学术动态、塑造新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常老师对此一一作出回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