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行龙教授主讲第105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3-19 阅读次数:

2021年3月17日晚,行龙教授在中心一楼教室做了题为《刘大鹏研究及其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与会,现场座无虚席。

行龙教授首先介绍了《退想斋日记》的发现,以及标点本出版的始末,并系统梳理和介绍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对《退想斋日记》研究的状况。接着,回到赤桥及晋水流域地方社会,对刘大鹏的家庭世系、生活状况、从学经历、交游网络,以及在清末新政期间参政议政的情况做了介绍。然后,对民国初年刘大鹏主持晋祠修缮事务,参与煤窑经营以及其他地方公共事务进行了讲述,以此表明辛亥革命后士绅在地方社会的地位并未完全没落。之后,对20世纪30年代以后至去世前,刘大鹏晚年困厄乡里的情形进行了描述,并对刘氏以老病之躯,依旧竭力为天龙山文物保护积极奔走表达了钦佩之情。

中心师生围绕着报告内容,从民国政局、人物与时代的关系、人物的局限性、刘氏家族的经济状况、人物空间活动与交游考证、身份定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行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讲述,完整呈现了一位晚清乡居士大夫的生命史,令在座的师生对刘大鹏和晋水流域地方社会充满兴趣和向往。讲座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以至于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时长,不得不延长到两个半小时。各位老师同学在热烈的交流中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区域社会史研究的理解和热爱。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