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钱杭教授主讲第106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4-22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23日晚七点,上海师范大学钱杭教授在线上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水库与水库史:定义·理论·方法》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张俊峰教授主持。

钱杭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提出了四个主要问题即一、何谓水库?二、专业定义中应涉及哪些要素和关系?三、若要建立“水库学”,可以从社会科学角度提出哪些问题?四、属于历史范畴的人文地理学,环境史学,社会史学等学科有没有可能做出独特的贡献?第一部分主要讲了水库的定义和概念,通过对历代典籍的查阅,对水库定义和概念的演变进行了详尽的梳理,认为应该注意到水库是人类主动创建的新水域,并且水库集中表现为人类征服季节性泛滥,功能性缺水等不利条件的主观能动性,且相关人群与新水域——水库之间,新水域——水库与所在环境之间,相关人群之间出现了此前没有出现的复杂关系,最后,在水库所涉及的区域内,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库域型社会。

其次是水库学理论,即水库的基本问题是不同阶段的水——地——人等集合关系。包括水库历史学:全国——区域——本地水库发展史。水库地理学:中国——区域——本地水库的水质水源,地质地形,地理位置。水库环境学:新环境的正负外部性。水库社会学:库域型水利共同体。将中国水库发展分为四个主要阶段,即新时期晚期 ——先秦时代(约2400年),秦至清的帝制时代(约2100年),民国时代(共38年),新中国建立至当下(约70多年)。

再次是研究方法与技巧。即应该以宏观,中观的水库发展史为背景,在资料准备阶段,应该注意学术史的整理及关键词的相关检索。依据某一水库的形成历史,国家政策,周边环境等,确定研究的基本问题,因水库的建设,功能,管理方面而发生的正负外部表现,可以成为水库史的选题方向。

最后,钱杭教授认为,只有依靠人类自身的正确行为,并且在合理认识的情况下,所有已建、在建和拟建水库,才能为人类社会服务。

张俊峰教授认为钱杭教授开辟了一个新学科和新领域,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张玲教授认为水库史的框架非常有意义且具有启发性,李嘎教授认为历史地理学界对于水库的研究关注不够,后续研究空间很大。最后钱杭教授对各位老师的提问进行了一一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