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力老师主讲第131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6-11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9日,中心张力老师在中心教室做了题为《田者有其耕:中共土改中的荒地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常利兵教授主持,韩祥副教授和郭心钢老师与谈。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中,张力老师首先对中共土改中荒地这一问题提出了四点思考;其次讲解了春耕运动与消灭荒地问题,中共开展春耕运动,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方法与内容是消灭荒地,其中有两个重要方向:一是开垦生荒地,扩大耕地面积;二是消灭熟荒地,保证不荒一亩。第三部分,张老师通过列举一系列的中共关于土改和春耕问题的指示报告,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中共的土改与春耕。第四部分介绍了农民的生产情绪、开垦者的土地所有权以及土地抛荒问题。最后,张力老师对土改中的荒地问题进行了总结。

在与谈环节,韩祥副教授指出报告的点题很好,但对于概念的梳理仍需细化,并提出研究中注意南北方荒地问题的差异、建国后是否仍有荒地问题存在。郭心钢老师建议从人与土地关系的角度之外理解荒地问题。李嘎老师提出理清学术脉络的重要性。

最后,张老师对各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