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赵中亚老师主讲第150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1-03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日,中心赵中亚老师在一楼报告厅主讲“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第150期,报告题目为《庚子事变山西善后问题研究:以涉事官员为中心》。报告由中心主任张俊峰教授主持,曾伟老师和张力博士与谈。

在讲座中,赵老师首先介绍自己的选题缘起、问题意识和资料来源,指出选择庚子事变的山西涉事官员为中心的原因。围绕西方国家在惩办凶手问题上的讨论,发现列强在惩凶问题上的矛盾。接着,就由英国主导和美国支持下提出的惩办官员名单的酝酿背景和形成过程展开了分析。然后,追溯涉事官员的处理情况,发现这些官员有的弃职逃逸,有的自杀,有的病故还有的进行了申诉,导致最终被处理的官员人数与原来开列的名单人数更少。最后,在结论中可以看出在处理涉事官员方面,列强各国态度不一;清政府对惩办官员很慎重,同时也感到外国干涉内政带来的屈辱感;对于山西地方而言,大量官员的被处理,导致了原有官场格局的打破,影响官员升迁的正常秩序。同时,大量涉事官员的离开或被处理,使得忠于职守的官员得到升职的机会,山西境内的新政得以推行,同时士绅在思考个人出路时,有了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