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建民教授主讲第117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1-21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18日晚七点,祁建民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中共成立时期的日中唯物史观比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英泽教授主持,常利兵教授与谈。中心师生与校内外师友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由胡英泽教授对祁建民教授做了简要介绍。本次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首先对中日两国马克主义传播史研究的成果做了简要梳理,指出日本早期社会主义学者的唯物史观在中共成立前的翻译出版,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详细阐述了日本早期社会主义者的主要观点,并评介日本唯物史观的缺陷体现在“进化论唯物史观”、“机械化唯物史观”、“革命尚早论”等方面。第二部分,主要讨论中国早期社会主义者,结合革命实践活动,对从日本翻译引介的唯物史进行的改造和突破。如李大钊、陈独秀、李达、郭沫若等人就曾针对日本唯物史观中的“进化论唯物史观”、“机械唯物史观”和“革命尚早论”等进行了批判、改造和再阐释,由此展现了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具体状况。

第三部分中,对唯物史观在中国的发展作了阐述,指出中国早期社会主义者在革命过程中,已经在理论和实践上突破了日本早期社会主义者的认识,认为中国搞社会主义不能教条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初步认识到中国革命可以分两步走的策略。

在结语部分,强调中国早期社会主义者为了早日解救民族危亡,改造和突破了日本唯物史观的缺陷,并在革命实践中完善发展,指导中国革命走向成功。而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是中国革命经验的哲学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相反日本早期社会主义者缺乏革命实践,使得其唯物史观脱离实际的社会状况,无法领导革命的成功。

在与谈环节,常利兵教授充分肯定了报告重要的学术价值,指出这次报告,能够与日本著名学者石川祯浩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史的研究形成有效的学术对话。最后,祁老师对中心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编辑/郭心钢

初审/常利兵

审核发布/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