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曾伟老师主讲第117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0-10-08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7日晚七点,曾伟老师在中心主讲题为《明清山西煤炭史研究:以方志、碑刻为中心》的报告,报告由胡英泽教授主持,李嘎老师和韩祥老师与谈。

本次报告中,曾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搜集的方志和碑刻资料中的山西煤炭史料,以及通过这些史料所能呈现出煤炭勘探、开采、运输、销售和市场的情形。接着,以《晋祠志》的《明仙峪记》和《柳子峪志》为主要材料,对太原西山煤炭的生产、运输以及运作进行了概述。最后对于开展山西煤炭史研究的计划提出了设想。

在与谈环节,李嘎老师对资料的搜集和扩展提出了建议,韩祥老师对煤炭生产的各个环节方面的资料情况和不同性质煤窑的分布提出完善,张俊峰老师认为煤窑的开禁问题和煤铁商人群体值得关注。胡英泽老师对煤炭运输的陆路和水路交通要关注,同时注重对传教士文献和其他省域方志的挖掘。此外,还有部分同学在交流中提出问题。

最后,曾老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