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主讲第102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4-12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27日,张俊峰教授在中心作了《不一样的乡建:民国山西乡村建设研究会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常利兵老师与王帅博士参与与谈。

报告中,张老师把山西乡建置于全国乡建的大背景下进行讨论,重点围绕五个方面的问题展开。其一,阎锡山邀请梁漱溟入晋指导乡建。其二,严慎修本人及其活动。其三,铭贤学校的梅贻宝、武寿铭、乔启明等三人对山西乡建的影响。其四,黄丽泉和《新农村杂志》对理解山西乡建的价值。其五,乡建与阎锡山的“村本政治”之间的关系,突出山西乡建中除了知识分子的力量之外,政府的力量不应该忽视。

接着,与谈人常利兵就山西乡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对乡建的理解,应该放到民国为什么开展乡建,怎样看待乡建来切入,放在晚清民国的社会转型背景来讨论。对于山西乡建,可以将重点放在阎锡山是如何与知识分子如何推动山西乡建。至于村治,可以从乡村结构方面来入手进行讨论,而且村治反而是阎锡山与其他地方不同的体现。

与谈人王帅认为张老师的报告给人的感觉和启发有:1、山西乡村建设整体上是一个整合的过程。2、在乡建中到底是政治更突出还是知识分子突出,阎锡山“六政三事”和乡村建设的内在关联。3、除了乡建之外,中共根据地的土地改革也不应忽视,中共取得成功,乡建却失败了,值得思考。

胡英泽教授发言认为:1、山西乡建的研究应放在全国乡建的背景理解。2、不应忽视山西乡建受到外部思潮的影响。3、乡建学者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需要考辨。

最后张老师对中心师生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认为山西乡建问题很复杂,可以从基本史实出发逐渐把相关脉络梳理清楚,对参与到山西乡建的人与事,能在历史轮廓层面说清楚。至于山西村本政治的实施,更离不开政治强人阎锡山的极力推动。并表示在未来研究中,对山西乡建的内涵,进行深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