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马维强教授主讲第132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6-21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16日,中心马维强教授在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革命与“中国”调查:华北根据地中共社会调查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曾伟老师主持,韩祥副教授和贾登红老师与谈。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共有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中国近代社会调查研究之脉络,马维强老师分别介绍了国民知识分子社会调查概况、日方社会调查概况、国民政府社会调查概况以及中共社会调查概况。报告第二部分是中共社会调查研究现状,涉及中共调查资料的整理出版现状及学界研究最新进展。报告第三部分,马维强老师详细讲述了华北根据地的十二大类社会调查资料。讲座的第四部分是根据地时期社会调查研究何以可能,马老师给出了四个研究路径和可能的研究取向。最后一部分,马维强老师对中国革命与中共调查进行总结阐述。

在与谈环节,韩祥副教授肯定了各类资料的全面和丰富价值,提出深入理论环节,挖掘实践环节意义重大。贾登红老师指出这种研究方向的无限潜力,提出可以对国共两个政党的社会调查进行比较研究的建议。常利兵教授强调在研究中要对资料“保持距离”。李嘎教授对资料的详实程度提出疑问。

最后,马老师对各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