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韩祥副教授主讲第106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6-04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29日晚,中心韩祥副教授作了《钱荒、旱荒、兵荒中的华北金融危机:以庚子之变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曾伟老师主持,胡英泽教授和赵中亚老师与谈。

韩老师首先谈了自己的选题依据,即传统政治史、灾荒史视野下的义和团运动研究忽视了钱荒的大背景;货币史学界则对庚子前后的货币金融问题缺乏系统梳理,故探讨庚子前后钱荒、旱荒、兵荒交织下的金融危机成为一种新的尝试。随后,韩老师对甲午战后的全国性钱荒危机、钱荒与旱荒交织下的义和团运动、庚子“兵荒”对华北金融市场的沉重打击、庚子之后的“银钱两荒”与华北金融危机等三部分内容进行了细致论述,认为庚子时期的钱荒、旱荒、兵荒交织起来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了庚子之后“银钱两荒”的金融大危机,并对清末币制改革、城乡货币体系更替以及农村经济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与谈环节,胡英泽教授从问题意识、分析框架、因果关系、南北贸易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赵中亚老师则对庚子前后民间钱荒的真实性问题提出了商榷。在交流环节,李嘎老师对论文标题及章节关系提出了修改建议。政管学院博士生刘铁军、中心硕士生张伟从史料个案的代表性与判定钱价的确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韩老师感谢了各位师生的宝贵建议,并认真回应了相关问题。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