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常利兵教授主讲第124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4-08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7日晚7点,中心常利兵教授作了题为《理解中共革命的行动机制:基于李顺达互助组的再思考》的学术报告。这场报告是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第1讲,拉开了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的帷幕。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李嘎教授与贾登红老师与谈。

常老师将此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李顺达的个体生命史,主要介绍了劳模李顺达的生平、社会关系以及他的劳模成长之路。第二部分为李顺达互助组的生命史,介绍了西沟组织起来成立互助组,开始安家计划,并且走向过好生活的实践。第三部分为劳模李顺达从“发家”到“爱国”。从根据地时期的出版物《新富贵图》为切入点,分析了劳模李顺达的发家实践。新中国成立后,详细阐述了李顺达互助组响应号召开展爱国丰产运动,通过从发家与爱国之间的演变,揭示农村社会在中共革命过程中内在的机理。

在与谈环节,李嘎老师肯定了讲座中对档案资料的分析与整理,认为这个课题还有着巨大的研究空间,并就地域研究问题提出探讨。贾登红老师就报告中的数字化管理,档案材料的生成,以及关于对家的理解提出了建议。马维强老师则就农民丰产后的收入和负担问题提出了看法。最后,常老师对各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应,讲座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