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曾伟老师赴南昌参加商业史学术研讨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8-13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12-14日中心曾伟老师赴南昌参加“全球史与区域史视野下的近代商人、商人组织与商业市场”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于7月13-14日在南昌大学前湖宾馆召开,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会议涵盖近代中国商人、商人组织档案收集与整理研究、全球史视野下的近代中国商业发展与变迁研究、全球史与区域史视野下的近代中国商业与市场网络研究、近代商会、同业公会与市场的发展与变迁研究、近代中国商人及其活动研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近代商业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问题等议题。曾伟老师在会上提交《清代山西煤炭贸易研究》一文,通过山西地方志、碑刻资料的梳理和解读,指出煤炭运输包括牲畜驮运和水运两种,基本模式是日常性的短距离贸易,与季节性的长距离贩运相结合。民众利用冬春农闲时段的长途贩运,节约了煤炭运输成本,扩大了煤炭运销范围和运输半径,并形成地区性的煤炭供销市场。而就煤炭市场内部而言,通过规约规范煤炭交易,依靠互通有无的贸易,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保证本省及周边地区的煤炭供应。曾老师的报告,得到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评议和积极鼓励,对推动和深化煤矿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