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胡英泽教授主讲第101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3-20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14日晚,胡英泽教授在中心作了题为《历史时期乡村地权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常利兵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胡老师追溯了关注乡村地权问题的由来,其一是基于长期对中国“小农经济”现实关怀,其二是土地问题在新中国“五朵金花”中极为重要。

乡村地权研究主要体现在土地是集中或者分散的讨论,而在这些讨论中又包括,某一时期土地是集中或分散的探讨。另外,就地权分配的长期趋势,是越来越集中还是越来越分散,学界亦有两种观点。而在讨论土地集中或者分散的原因中,学者更强调集中的因素,相对忽略分散的机制。造成学界分歧的原因在于,在实际研究中对土地集中与分散、连片化与零散化这两个问题的研究没有产生交集。而如何摆脱集中或分散的单线思维,有必要挖掘集中与分散之间内在的平衡机制,这是一个相互作用、并存的动态过程。

最后,中心师生就土地集中与农民起义的关系,经营连片化与所有权集中化等问题,与胡老师进行讨论和交流。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