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上下:河流与山西文明”学术研讨会邀请函(第一号)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7-10 阅读次数:

尊敬的            专家: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山西作为我国沿黄9省区的重要省份之一,理当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学界尤其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黄河流域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就位处中游的山西而言,关照黄河问题,必须将眼光置于面积广大的流域之内方可,而组成流域的脉络又在那些大小不等、源殊派异的支流中。山西悠久灿烂的文明很大部分正是由黄河及其支流在承载着。

山西水文明史、水利开发史长期是史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成果斐然,学者们从科技史、社会史、政治史、历史人类学、景观史、环境史等角度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诸多颇有解释力的观点。我们认为,河流是统摄水文明史或水利史研究的重要“工具”,因而主张以“河流”为切入点,发掘新史料、运用多学科理论与方法开展水利史的整体性研究。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历来重视山西水利史研究,尤以水利社会史研究为学界所肯定。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水利社会史研究的深入进展,本中心拟与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山西水利史学会、山西水利出版传媒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联合主办以“大河上下:河流与山西文明”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素仰您在该领域造诣深厚,成就斐然,特诚邀您拨冗与会。

一、会议主题:

河流与山西文明

二、会议分议题:

1. 黄河与山西文明

2. 山西历代河流治理与地方社会变迁

3. 山西河流资源禀赋及其水利开发

4. 山西河流水利争端及其解决机制

5. 山西河流与城市的多元互动

6. 山西水利文化遗产

7. 黄土高原河流景观史、环境史

8. 其他水利史、水利社会史相关问题

三、会议时间:

拟于2021年10月中旬召开,具体时间将在二号通知发布。

四、会议地点: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具体地点将在二号通知发布。

五、会议规模:

60人左右

六、会议注意事项:

1. 与会学者往返交通费用自理,不收取会务费,食宿费用由会议主办方承担。

2. 会议将从挑选优秀稿件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集刊《社会史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表。同时,会议将遴选优秀稿件在山西省水利厅主办的《山西水利》杂志以水利史学术专刊的形式发表。

七、会议联络人与联系方式:

白如镜博士:手机:18235444785

刘慧芳博士:手机:15203404450  

会议专用邮箱:505727168@qq.com

如您同意与会,请填写回执单(附后),于2021年8月10日前发至会议联络人邮箱。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2021年7月10日

                                                                            

                                                                            会 议 回 执


代表姓名


性 别


年 龄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电子信箱


论文题目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