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参加第六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07-10 阅读次数:

2022年7月9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心张俊峰教授应邀与会。本次会议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云南省史学会联合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西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高校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张俊峰教授提交会议的论文题目是《日军山西残留史料整理与研究评述》。报告围绕区域抗战史研究的出发点、日军山西残留和新中国太原战犯审判的相关资料整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未来研究展望四个部分展开。他认为日军山西残留和1956年太原战犯审判是山西抗战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研究系统性不足,多立足于谴责和批判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罪行,对档案文献和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利用不够充分,仍有较大研究空间,应补强日军山西残留及其残留期间日本人社会史的研究。要将太原战犯审判放在东京大审判——南京国民政府审判——新中国战犯审判这一整体脉络中加以审视,进一步凸显新中国战犯审判所具有的和平理念,取得的切实成效。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声,提升中国抗战史研究的国际话语权。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回应与高度评价。向学界展示了中心近年来在山西抗战史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有助于扩大中心抗战史研究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