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李嘎副教授赴厦门大学参加环境史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11-23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19日—11月22日,“历史上环境与社会经济的互动”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中心张俊峰教授、李嘎副教授受邀与会。

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共有来自中、美两国近50家高校、科研院所的9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收到论文71篇。会议分开幕式主题发言、分会场报告、闭幕式主题发言等环节,会议邀请到美国著名环境史学家唐纳德·沃斯特(Donald Worster)教授在开幕式主题发言环节作报告。初步总结本次会议,可以发现有以下几个特点值得重视:第一,学者们对环境史学科的理论建构十分重视,尤其是环境史之学科定义、环境史与历史地理学之关系问题依然是学者们关心的重要议题;其二,环境史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特征十分突出,不仅体现在中国史与世界史学科的密切交融、也不仅体现在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互鉴,更体现在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紧密结合上,这是由环境史学科以“人与自然的互动”为研究主旨决定的;其三,在研究议题上,环境演变与社会变迁之关系、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之关系、环境认知及生态保护等议题均有不少学者涉及;其四,涌现出很多选题新颖、史料丰富、论述深入的高质量论文。总之,这次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有学者称本次会议对于中国环境史学的建设与发展具有转折性意义,标志着中国环境史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与会学者普遍感受到增量满满。

中心张俊峰教授提交的论文全面检视了近年来水利史社会史研究取得的最新进展,认为未来的水利社会史研究可以从三个轴向来加以把握,认为中国水利社会史研究者完全有可能在不断提炼本土化理论和概念的基础上,将中国的水利社会经验推向国际,形成中国的水利社会学说。张俊峰教授还主持了一个分会场的报告会。李嘎副教授提交的论文以5万余字的篇幅对明清时期山西、陕西黄土高原地带14座城市中的自然水域与社会利用问题作了较为全面的梳理与研究。两篇论文均引起与会学者的关注与肯定。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环境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务委员、委员名单,厦门大学钞晓鸿教授当选为专业委员会主任,付成双、梅雪芹、周琼、谢湜当选为常务委员,中心张俊峰教授当选为委员(共20位)。本次会议对于推动中心的人口资源环境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6bb607098e3e4452a3256c3a60fe965e.jpg

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