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清教授主讲第122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2-20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16日晚七点,复旦大学历史系章清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有史”与“无史”:重建地方近代史管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中心师生与校内外师友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章清教授提出本次讲座的背景是当代中国近代史的重建,要结合“有史”和“无史”的立说,尤其是要重视历史中“无”的一面。报告中主要有四个部分。首先,以梁启超、李广濂、刘师培等人对于“有史”的具体呈现,阐释了“新史学”的基调要立足于“有史”的规划。然后,通过吴景超、朱士嘉对如何编篆新式县志进行论述,同时用各地方修著县志所面临的具体问题来强调地方志编篆需要考虑“地方性”与“时代性”的要点,尤其是要重视“地方性”。之后用地方的“变”与“不变”为线索,阐述了民国时期国家在卫生行政、教育等方面的具体体现,强调对“有”“无”的问题不同意义的关注。最后,在余论中提到“真实的地方从来不是典型的”论断,强调对地方、士人及所连接的“地方知识”的消长的问题的思考。

在交流环节,张俊峰教授对章清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其新颖的视角具有启发意义,同时提出要解决共同关注、普遍意义的问题。赵中亚老师提出近代史具有深刻的地方痕迹,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历史学的研究范围。行龙教授提出做区域史要从小地方看大历史,强调要做地方的近代史而不是近代史的地方,既要看到近代社会变的事务,更要看到不变的内容。

最后,章清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