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行龙教授主讲第110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7-01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30日晚,中心行龙教授在一楼教室做了题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讲座,本次报告是中心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的第10讲。讲座由张俊峰教授主持,常利兵教授与谈,中心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5542104c952f4ab7993fc2b0aba05c3e.jpg

讲座中,行龙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共党史上三次大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即延安整风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1951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当下的党史学习教育。对延安时期党史学习的重要文本《六大以来(党内秘密文件》《两条路线》《新民主主义论》《学习与时局》《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进行了介绍。其次,对1951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形进行了概述,指出当时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和国家的多位领导人都发表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形成了以党为中心的群众运动。这一时期,胡乔木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的编写,成为第一部系统性的党史研究和学习教材。198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时,形成《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中共党史研究和写作的纲领性文献。1991年,《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问世,成为另一部有代表性的党史研究和学习教材。最后,行龙教授对怎样研究党史的问题展开讨论,引用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话即放在“古今中外”大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研究,从中国共产党自身历史出发,不照搬外国的框架,指出毛泽东的话在今天的党史研究中依旧有重要价值。而历史就是历史学家与文本不断的无休止的对话。

fbf8a5b7f461477a9affe66dbb5b08a1.jpg

在与谈环节,常利兵教授对行龙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党史学习中必须要重视《毛泽东选集》的研读。胡英泽教授指出,党史学习必须认真阅读党的经典文献,同时在研究中注意政治命题不宜与学术命题混淆。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的进行提问。行龙教授对在座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和回应。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