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邀赤桥村刘大鹏玄孙刘卫东、文史工作者梁计元主讲第123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3-12 阅读次数:

2021年3月11日下午3点,中心第123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在一楼教室举行。主讲人刘卫东先生(刘大鹏玄孙)和梁计元先生(赤桥村文史工作者)作了题为《赤桥村人讲刘大鹏的故事》的主题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在现场举行了“晋水流域田野工作坊校外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行龙主任向刘卫东、梁计元等5位赤桥村地方文史工作者颁发聘书。同时,他们也代表赤桥村向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赠送“古豫让桥”的珍贵拓片,现场掌声热烈。

讲座中,刘卫东先生娓娓道来,讲述了从天祖父刘明(刘大鹏之父)开始的家族发展史,对高祖父刘大鹏的生平履历,及其子女的生活轨迹做了亲切生动的描述,并将他们个人和家庭的生命历程置于大的社会发展进程中进行考察比较,揭示出近代以来中国一个耕读之家的历史脉络和家族命运。接着,梁计元先生从“刘大鹏的著作及其贡献”“刘大鹏对于文物修复与保存的贡献”“刘大鹏的奇闻趣事”等三个方面对刘大鹏的主要贡献做了扼要概括和积极评价。两位主讲人的精彩演讲和生动讲,使得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让中心全体师生聆听到不一样的刘大鹏形象,认识到刘大鹏遗著的宝贵价值。

最后,行龙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现场师生同两位先生合影留念,此次工作坊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