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聘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副教授张玲老师主讲第104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0-12-22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16日9:00-10:30,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张玲老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做了题为《从契丹马到黄河改道:我的环境史研究之旅》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张俊峰教授主持,中心行龙教授与其他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玲老师从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我如何进入环境史”,介绍了自己从唐宋北方经济史、农业史研究向环境史研究转变的学术成长历程,以及从事环境史研究的理路和问题意识的脉络,并对主流环境史发展中的三代学者所关注的对象和研究的问题,进行了历时性、比较性的梳理分析。在第二部分“我的环境定义与环境史观”中,张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环境的定义和认知,指出环境史与历史地理、水利史、灾害史、科技史等分支的区别,是基于不同研究目的而展开学术研究。第三部分“我的环境史书写”中,张老师简述了自己的专著《河流、平原与政权:北宋中国的一出环境戏剧》(中译版即将出版)一书,对书中的叙述对象、问题所在、叙述结构、主要着力点进行了扼要的讲解。

在与谈环节,线上线下的师生都热情的与张玲老师提问交流。如在回应从事环境史研究的建议和要求时,张老师给出了由问题提供导向,尝试跨学科交叉学习的宝贵建议。此外,对于线上和线下师生提出的内陆水域史研究、黄河沙地问题、环境史学者中的“衰败论”的影响以及环境史与生态史的区别等问题,张老师都进行了认真回应与解答。

最后,中心张俊峰教授对张玲老师的精彩报告做总结发言并诚挚致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