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钱杭教授主讲第108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6-15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15日下午三点,上海师范大学钱杭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宗族研究理论与方法—兼论中国的“北方”宗族》的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青岛大学杜靖教授与谈,中心师生在一楼教室现场聆听。

报告开始前 ,钱杭教授首先介绍了宗族研究的缘起,指出导师吴泽先生的引导是从事宗族研究的最初起因,经过多年的思考,钱教授认为“宗族”既是客观存在,也是层累构建的结果,“宗族研究”既是思考过程,也是学术研究的对象。对于宗法制度的研究,必须溯源寻流。接着,就宗族研究的“灵魂”和“生命力”展开讨论,他认为要从原理、历史、现实三个维度对宗族研究的源与流进行梳理,认为源中有流,流中含源。解释当下所见的宗族是怎么来的,是历史和历史学家的任务。然后 ,就宗族研究的路径,要以经学和史学为学术基本功,清晰的认识到宗族是层累的建构的。并且就宗族一词,包括“宗”与“族”进行词源的考辨,理出了世系是进行宗族研究的逻辑起点。对于宗族之间是如何运转和组织的,要积极借鉴相关的学科成果,追溯宗族制度,构建逻辑原点。同时要注意深入实际生活,由现实宗族之“流”向传统宗族之“源”提出新问题。最后,源于“宗”的父系世系原则,既是“宗族研究”的起点,也可能是宗族形成的原点,主要表现为宗亲的认同原则,在宗族研究中,理应通过经学、史学和实践三个维度构建起来的中国宗族世系学科研究路径。

在与谈环节,张俊峰教授充分肯定了钱杭教授在宗族研究方面的贡献以及努力,认为学界应该加强对北方宗族的挖掘和深入研究。杜靖教授认为宗族是汉人社会的表征,是一种重要的符号标识,列举了宗族研究中的进化论、结构功能论、历史过程论、系谱论等几种模式。同时,就钱杭教授的“门”型系谱与陈其南“房”的研究进行比较,认为钱杭教授为宗族研究尤其是“北方类型”宗族研究提供了一种范式,对中国文化的连续性和一体性的构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最后,钱杭教授对北方宗族研究的未来前景和宗族问题中“门”与“房”的关系,进行了认真的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