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胡英泽教授主讲第111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1-26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0日晚七点,中心胡英泽教授做了《清代一个晋中村庄地权的长时段研究》的报告,报告由常利兵老师主持,李嘎老师和韩祥老师与谈。

胡老师首先就地权研究的现状、研究的区域和利用的资料进行了说明,指出在晋中地区发现的康熙、道光、同治和光绪年间的四部鱼鳞册,是目前国内最系统的地册资料,对研究清代长时段的地权演变具有重要的价值。

接着,胡老师通过四部地册对村庄地权演变的长期趋势进行了分析,指出其分配的变动不大。而就影响地权分配的长期演变因素来看,土地买卖、诸子分家、田赋制度都是其中值得具体讨论的因素,从社会史的视角来看,还有深入研究的空间。

在与谈环节,李嘎老师对地册与地方志的关系、小村落与大历史之间的关系以及由村庄得出的认识的适用范围、地权结构与社会结构的问题进行讨论。韩祥老师对地册中丈量单位的统一性、理论进一步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在交流环节,张俊峰老师就学术研究的对话意识进行了讨论。胡老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表示感谢,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严谨和细致的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