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龙教授带队赴赤桥村晋水流域田野工作坊开展田野调研与实践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0-12-18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13日,中心行龙教授及2019级历史系本科生一行人赴赤桥村山西大学晋水流域田野工作坊开展田野考察及实践教学活动,并与晋祠文化研究会的梁计元、郭华、刘卫东、温杰等人进行了座谈。

山西大学晋水流域田野工作坊成立于2015年,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校外田野实践基地之一。从乔志强先生整理点校刘大鹏《退想斋日记》以来,中心秉承“走向田野与社会”的理念,多年来以赤桥为中心在晋水流域开展了深入的田野考察,并将之纳入实践教学课程,深化了《区域社会史导论》等课程“校园—田野”两个课堂的理念,使学生在田野实践中真切地感受乡土社会的特质,了解了地方社会的风俗民情等,培养了学生观察社会现象、思考社会问题的能力,从而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和思维方式。

本次田野考察活动,得到了赤桥村村委书记梁金柱及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在调研期间,2019级历史系61名本科生在赤桥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进行了口述访谈,切实加深了对田野的理解,获取了直观的乡土感受与认知。中心曾伟、贾登红和张力陪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818eb92540724b9b80cb5b1c3a99567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