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行龙教授带队赴太谷进行田野考察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4-11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11日,中心行龙教授以及张俊峰教授、李嘎教授和曾伟老师一行赴太谷里美庄、阳邑镇、南席村等地进行田野考察,晋祠研究会的刘卫东和梁计元随同考察。

上午,在里美庄村,行龙教授一行与当地文史工作者王庆华先生进行了亲切的访谈。在访谈中,王先生介绍了里美庄地名的演变、村庄的生计模式、村庄郭、要等大姓的故事、村庄辉煌的往事以及刘大鹏父亲刘明在里美庄从事木材生意和慈善活动的事迹。在阳邑镇,行龙教授一行参观了党内资深农民问题专家杜润生先生的旧居。

下午在南席村,行龙教授一行对刘大鹏在南席村进行教学活动的私塾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参观了村里的武氏宗祠,并与武氏家族的长者进行了深入访谈。对南席武氏家族的发展历史、家族的大贾名宦以及宗亲分布等内容进行了解,并就刘大鹏在南席武家从事教席活动进行交流。

本次田野考察活动,深化了对晋中地方文化的理解,获取了许多刘大鹏及其父亲在太谷地区从事教学和经商活动的直观信息和材料。


20d780e72dee42a983aea2837fcf79ab.jpg

行龙教授一行参观杜润生故居

a29d41770ac742a58d0b2ff63c6c9e82.jpg

行龙教授一行在南席村武氏宗祠

3fe972e77a3d456881f3cdafb2bb7e0c.jpg

行龙教授一行在考察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