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莉教授主讲第118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1-29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5日晚七点,李长莉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全球化与近代中国区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郝平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约200人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首先对区域史研究范式和区域史学科体系建设进行了建构性讨论,并对近代以降出现的新区域形式“开放性-外部性”的两种区域类型“通商区域”、“新交通区域”作了重点解释和分析。第二部分,主要以日本曾根俊虎的“北洋区域”游记资料为个案,指出日本人在北洋区域对军事、社会、民生等方面情报进行全面收集考察,为日本侵略提供了充分的情报信息。而晚清政府在应对这些情况时却体现了严重的缺陷和不足。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交通区域”类型。以20世纪初的东北鼠疫为例,指出鼠疫以铁路为中心,从东北一直扩散到山东、河北等地。伍连德依靠中西结合、分类管理、官民协同等办法实现抗疫成功,体现了近代新式救灾体制的建立和社会公共管理的进步。由此凸显了这一时期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第四部分,通过区域类型的案例讨论,李教授认为近代中国区域形式变化中出现的“开放性-外部性”区域属于新型建构性区域。而且这些区域结构的变化,呈现了开放性、跨域性、变动性,不仅给区域治理造成新的挑战,也在相当程度上推动了治理体制的变革和迈进。

最后,李长莉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